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手機選單
:::

話說鹽埕


     愛河水岸景觀鹽埕區早期是高雄市的政治經濟中心,位於高雄市市中心的中南部、左倚壽山、右環愛河、南臨高雄港、地勢平坦成三角形,面積一、四一六平方公里,是高雄市唯一無煙囪工廠、無特種行業存在的行政區,景觀兼具山、河、海、綠地為一體,為本市最優質小而美及最適宜居住的行政區,東面沿著愛河與前金、芩雅區為界,西側以臨港路與鼓山區為鄰,南側隔著高雄港與旗津區遙遙相望。
      
        鹽埕顧名思義是一堆堆白色皚皚水晶狀體的鹽田,清康熙年間,閩南漳州人趙天等,依官府之招徠移至打狗闢田,後因屏山崩、洪水漲溢,鹽田流失,而遷移此地,其靠近鼓山者為「鹽埕埔」,高雄港築港工程全面施工時,將港內挖出之泥沙填平鹽田後,始有此新生之地「鹽埕區」的誕生,並在本區原市政府舊地設市治(市役所)。愛河河畔夜景
      
        鹽埕自日治時代,工商繁榮可說是台灣的銀座,當時燈紅酒綠、夜夜笙歌、舉凡各種西式、日式的流行時尚風格,迅速的在這個小小的區域裡流行起來。直至日本人離開,美軍進駐,流行力很強的鹽埕區除了酒家,又多了西式PUB酒吧,加上愛河的浪漫美景做為背景烘托,鹽埕一度是高雄市最繁華奢靡的地區。
       

        隨著商業中心東移及人口逐漸減少,鹽埕地區在80年代以後開始走向「慢活」型態。為重振鹽埕往日繁華的景象,市府及鹽埕地方人士近年來積極進行社區總體營造;主要把仁愛公園綠地及周邊的歷史博物館、工商展覽中心、音樂館等公共文化藝術設施結合,創造一處全新的文化綠地走廊,繁華之後,社區居民開始講究文化層次的提昇,市政府也在此配合社區發展,規劃了「駁二藝術特區」,每月舉辦國際性的藝術展、美學設計展等,吸引了各大專院校學子爭相觀摩。

     

      真愛碼頭「山光悅鳥性,愛河空人心」,愛河的東西兩岸各具風情,不但有咖啡、美食、音樂,入夜後的愛河就像藝術家打翻顏料的調色盤,河面隨著水波閃爍著霓虹彩光,整條愛河美麗浪漫。每天下午16:00-23:00的時段遊客可搭乘愛之船,在愛之船上可近距離飽覽愛河沿岸景致。

    愛河風情 愛之船在例假日加開「愛河之心航線」,「愛河之心」這個高雄新景點在夜晚燈光照映下,水景噴泉及湖面燈光倒影,更顯絢麗耀眼。

      曾是潺潺清流的愛河,早年扮演著運輸、交通、休息遊憩等多功能,多少文人雅士為她歌頌,多少愛情故事在此醞釀,充滿浪漫色彩,散發人文氣息的愛河,高雄曾以她為傲。如今,走過歲月,歷盡滄桑的愛河,雖然飽嘗污染,但是疼惜她的高雄人,包括政府和民間企業,藝術家們,都挖空心思逐步努力恢復愛河風華,除了耗費巨資的環境生態保護整治美綠化工程,讓愛河一寸寸的重現生機,沿河兩岸的綠地公園,除了具有涵養都市綠化之肺的功能,週邊的自行車環河車道,及載運觀光客行駛愛河中的愛之船也饒富趣味,尤其入夜後的河岸街燈投射於河面的倒影,雅緻迷人,漫步其間,還是頗富情趣的。

      此外,駁二藝術特區附近還設有自行車步道、噴水池、藝術園燈、光纖藝術造景、水底透視燈等景觀設施,加上流行音樂藝術中心的設立,鹽埕將從商業氣息中脫胎換骨轉變為文化藝術的重鎮,呈現古都人文氣息的新風貌。

     

     

     

    高雄市政府鹽埕區-站在港都的肩膀眺望♦♦

    愛河煙火
    (愛河煙火,張忠義)

     

      鹽埕區位於高雄市中南部,左倚壽山、右環愛河、南臨高雄港,地勢平坦成三角形,面積一、四一六平方公里,為本市各區面積最小,東面沿著愛河與前金,芩雅區為界,西側以臨港路與鼓山區為鄰,南側隔著高雄港與旗津區遙遙相望。
     
      在這座城市,一年裡有超過三分之二的時間,有暖澄澄的陽光照耀著我們。這是一座有歷史與歲月共同輝映的城市,和世界其他國家許多城市一樣,高雄市擁有她過去的輝煌歲月與人文歷史,以及如何歷經蛻變後,城市經過一番新的變革,呈現充滿健康活力的新貌。當然,她的過往歷史,也靜靜地躺放著,等你來探索她在歲月裡書寫的密碼。

    港邊夜景
    (港邊夜景,張忠義)

    燈火輝煌的港邊
    (港邊夜景晾影,張忠義)

     

    如果你想與這座城市一同呼吸…

      鹽埕區可說是這座城市極具代表性的地方,以人體的比喻來說,鹽埕區就是高雄市中心,是高雄市以往蹦蹦跳跳的心臟。鹽埕區在清領時期18世紀就是「瀨南鹽場」所在,為當年大高雄打狗地區曬鹽主要場所。到了日治時期,日本政府公布「打狗市區改正計畫」,開始取代鼓山區哈瑪星成為高雄市政中心。到了二戰後,堀江商場以及大新百貨的興建,見證鹽埕區最輝煌的過往。

    綠八公園
    (鹽埕區公園路綠八公園,張忠義)

      為了再造鹽埕風華,從愛河的整治,讓愛河躍升為南台灣最璀璨的城市之河,並且形塑區內舊有的閒置空間,創造建物的新生命意義,從歷史博物館、駁二藝術特區、電影圖書館、真愛碼頭等景點,再再都讓鹽埕區復活了起來。自行車道、徒步區規畫、以及公共腳踏車租賃服務站的設計,建構了這座城市的大小血脈,讓更多不同年齡層的人士,更適合居住。

    駁二徒步區
    (駁二藝術特區休閒人潮,張忠義)

    在這座城市生活,不止是一種享受,更是一種沉浸在文化喜樂的愉悅…
    如果你想與這座城市一同呼吸,請你現在走入她溫暖的懷抱…

    愛河愛之船
    (愛河愛之船夜景,張忠義)愛河愛之船夜景

     

    與城市的光 擁抱愛河---環境保護的最佳實踐經驗
    景點︰愛河

    如果你想與城市的光擁抱愛河,請聽我傾訴愛河的故事…
      愛河原本只是源自於八卦寮濕地的無名小溪流,而後貫穿大高雄市區。早年因工業污染嚴重,愛河彷若揹負城市的原罪,吞忍污濁的臭名。為了整治愛河,高雄市政府從1979年迄今,投入無數經費,設立截流站、污水處理廠。數十年來的整治,讓愛河成為市區裡最璀璨的河流,吸聚市中心所有的光亮,倒映港都的繁華。

    愛河夜景
    (愛河夜景,張忠義)

      市政府還在河畔設立了單車道,騎著單車你可探愛河河畔,整條河流彷彿在舉辦城市的光之派對。最早的一場光之嘉年華會,從2001年開始,在元霄節於畔舉行盛大的「高雄燈會」。首屆燈會的主燈「鰲龍」,目前還雄踞於民生路底的河畔,已成為知名景點。

    愛河煙火秀
    (愛河煙火秀,張忠義)

      如果你想與城市的光擁抱愛河,可以用步行的方式,走繞河畔一圈。兩旁不但有電影圖書館、高雄市歷史博物館等景點,還有休閒咖啡座,現場更有樂團演唱表演,讓人放鬆心情,遠眺城市的光,如何與這條河流展開愛戀;你還可在真愛碼頭,搭乘高雄市輪船公司的太陽能遊港船。該游艇藉由船頂的十八塊太陽能板,做為全船動能,船頂還可隨著河面漲退潮,自動升起或下降,以通過河面上各座橋墩的高度。

    愛河愛之船夜遊
    (愛河愛之船夜遊,張忠義)

    如果你想與城市的光擁抱愛河,就請來這座城市定居下來,與河流傾訴你的人生…

     愛河賞夜景
    (愛河賞夜景,張忠義)

     

    如果你青春飛揚

    自然與人文景觀的改善
    景點︰駁二藝術特區 真愛碼頭 漁人碼頭 高雄市電影館 高雄市音樂館 自行車道 公共腳踏車租賃服務站

    如果你正青春飛揚,正是前來這座城市的最好時光。因為讓我悄悄告訴你,大高雄的文化正值青春…

    愛河龍舟賽
    (愛河龍舟比賽,賴建全)

      鹽埕區這裡有許多重新被賦予生命意義的建築物,見證最美好文化的再次綻放。美好的青春歲月,正是觀看新時代文化的最佳契機。位於大勇路盡頭的「駁二藝術特區」,原本只是一座荒廢的接駁碼頭及港口倉庫,人們早已遺忘它的存在,直到藝術家及文化工作者,結合官方的努力,重新灌注閒置空間再利用的專案資源,進行總體營造,打造一個全新的藝術文化園區。

    駁二藝術特區自行車步道
    (駁二藝術特區自行車步道,張忠義)

    近年在駁二藝術特區舉行的設計節、好漢玩字節,都受到年輕人的歡迎。

      原來12號的真愛碼頭,也重新以風帆特殊造型,矗立在愛河出海口,不但可在此搭乘遊艇,巡訪愛河兩岸的港都風光,更可眺望大船進入高雄港的震撼。漁人碼頭原本也只是散裝貨物裝卸碼頭和倉儲區,早被歲月拋棄,經過改造後,如今碼頭上出現露天咖啡座,成為年輕人看海聊天的極景佳點。

    港邊煙火秀
    (港邊煙火秀,張忠義)

      「高雄市電影館」之前也是遭人廢棄不用的建物。它最早是鹽埕國中校舍,該建物荒廢多時後,各界爭取改建成為電影館,不但重拾都市的空間記憶,更為舊有空間創造新價值。同樣位於河畔的高雄市音樂館,在2000年底完工啟用,並在2010年底進行整體環境改善整修,如今成為鹽埕文化發展的重要基地、更是愛河藝術流域的中心地帶。
    如果你正青春飛揚,正是前來這座城市的最好時光

    愛河風帆
    (愛河泛舟,張忠義)

     

    如果你鬢髮星白

    健康的生活方式
    景點︰鹽埕綠廊 市民廣場 愛河兩岸 徒步區規畫

      如果你鬢髮星白,請你前來這座城市的一角歇息。這裡有綠地如蔭的市民廣場以及鹽埕綠廊,可供你休閒漫步,還有無限風光的愛河兩岸,讓你一路悠閒走去,追隨夕陽最美的餘暉。

    自行車步道
    (自行車步道遊客,賴建全)

     

      如果你鬢髮星白,請你前來鹽埕綠廊走訪;這裡是愛河的景點,通往高雄港海域及鼓山區哈瑪星,還有佈滿白色沙灘的西子灣。早期為拆船及五金產業聚集的所在,後來隨著拆船業、五金產業的沒落,這裡也較少人潮。重建後的鹽埕綠廊,有一系列的休閒步道,並在大勇路有鐘錶街意象的時鐘廣場,還設有五金藝術鋪面。

    駁二藝術區參觀人潮
    (駁二藝術區參觀人潮,賴建全)

     

      如果你鬢髮星白,你還可前去「市民廣場」走走。這裡是昔日的鹽埕圓環,經高雄市政府重新規劃改建成為一個意象公園廣場。不但在廣場中設計噴泉水舞,每天還在不同時段,有音樂表演,水舞隨著音樂節奏搖曳噴出。人們在此健康地悠然渡日。如果你鬢髮星白,你還可在愛河的兩岸,追逐河流的足跡,漫步於水光波影之間。河上的清風如此徐徐吹來,遠方有咖啡香飄盪,還有美好音樂的不停流瀉,你也慢慢忘記了自己的年齡,自己的煩憂,就好好坐下來,看著愛河在晚霞下,倒映的金光。

    探尋城市的身世

    藝術、文化與遺產
    景點︰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 大舞台戲院 舊堀江舶來品街 大新百貨原址 三山國王廟 霞海城隍廟

    每座城市都有她過往的故事…
    鹽埕區的故事,書寫在每一棟老舊建築物的身上。有些建物早已斑駁不堪,有些仍然建在。他們面對著愛河,等待著人們,向他們探尋有有關於這座城市的身世。

    林迦古厝

     

      在鹽埕區,興建於七十多年前的舊高雄市政府,為一罕見的帝冠樣式建築。二戰後,這棟建物仍由高雄市政府使用。直到1992年舊高雄市政府終於不堪使用,新的高雄市政府完工落成後。這棟超過半世紀上的建物,在1998年正式轉型成為「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」,擁有最豐沛的高雄市沿革歷史資料,並且是全台首座由地方政府經營的歷史博物館。

    歷史博物館帝冠式建築
    (歷史博物館帝冠式建築,賴建全)

     

      位於高雄市大勇路上的大新百貨,則是另一棟寫滿歲月風霜以及鹽埕區歷史的建築物。它興建於1953年,是為高雄市第一間由台灣人開設的百貨公司,曾經締造過高雄市百貨界的輝煌歷史。但時事移轉,大新百貨一度轉型成為大統超市大新店,但仍不敵市場的榮枯而歇業,2016年春節期間祝融肆虐,該建物已拆除。
    早已歇業的大舞台戲院,同樣可以從特殊的建築外觀,中央山牆上刻有花草徽飾,窺看出他的過去,該影院在1999年3月結束營業後,一度被破壞,目前文化單位正積極搶救中。
    鹽埕區的舊堀江舶來品商場,也曾經是風華絕代過,是早期南台灣舶來商品的集散地,開啟了鹽埕區的繁榮,更是鹽埕區的一大特色。部份商家只好慘淡經營,苦苦等待城市第二春的到來。
    三山國王廟建於清乾隆二十五年間,由於地緣關係一般稱為「鹽埕廟」,遠被香火綿綿鼎盛,為遠近善男信女居民信仰膜拜,精神寄託之處。霞海城隍廟創建於霞海城隍廟創建於大正十四年(1925年)六月,供奉霞海城隍爺,由於香火鼎盛,地方人士及信徒之資金樂捐。
    每座城市都有她過往的故事,等你去探尋挖掘…

    林家紀念古厝
    (林家古厝紀念館,張忠義)

     

    站在港都的肩膀眺望

    更美好的未來

       站在港都的肩膀眺望,我們看到了大高雄的過去、現在以及未來。
    一百年前高雄的填海造陸築港計畫,讓它從一處不起眼的漁村,蛻變成為全台最大的港灣工商城市。2015年即將完成的「亞洲新灣區」,更讓鹽埕區邁入時代的新里程。

     亞洲新灣區

     

    這個城市將是最適宜人類生活居住的空間之一,依傍著山,依傍著海,創新的大高雄文化藝術新生活,即將誕生…

     碼頭曙光

     

      「港灣再造」是高雄重大市政建設計畫,即將在2015年開花結果。位於鹽埕區內的高雄世貿會展中心、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、港埠旅運中心及市立圖書館總館,都等將陸續完工啟用,形成最壯闊的「亞洲新灣區」。

      為了配合湧入的大量人潮,將建構城市水岸輕軌運輸系統,銜接現有捷運運輸系統,建構大高雄道路交通網。
    亞洲新灣區的誕生,不但將結合各種文藝創作、音樂、遊艇、觀光等產業進駐,更能擴展大高雄國際能見度機會,讓世界看見最亮眼的高雄,不但進一步吸引外商駐地投資,市民都可乘坐水岸輕軌運輸系統欣賞港灣景緻。那時的鹽埕區,不但是年輕人想來,奮力一搏一圓他們的夢想,老年人更可以來此處養老,他們沿著愛河漫步至遠方,累了還可以乘坐水岸輕軌運輸系統返回。
    從港都的肩膀眺望,我們從大高雄的過去,來到了現在,並且即將抵達未來,那裡有最美好的生活,正等著我們前去居住。

     

     

     
    :::